溯溪介紹

從登山運動中獨立出的溯溪(又稱行澗),以沿著溪谷逆流而上,需要視地形而進行技術性攀登,如瀑布或巨石。溯溪一詞的由來應該是來自於日本(沢登り,字面的意思是沿溪谷攀登)。在歐美的登山術語裡,不同於攀岩(Climbing)已經成為另一項專業運動競技,溯溪並沒有被特別獨立出來,專門的溯溪活動也多盛行於日本及台灣,台灣人則將溯溪做字面翻譯成River Tracing。
文章出處: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溯溪注意事項

分享自由時報 2011/06/27 的新聞。

溯溪注意事項:●對地形不熟悉的溪流,絕對不可單獨前往溯溪,以免發生危險。
●要請懂得攀岩、救生技巧,且熟悉地形的教練或溯溪經驗豐富者擔任領隊,全程應聽從教練指示,不可貿然行動。
●一定要戴溯溪頭盔、穿防滑鞋及救生衣,出發前要仔細聆聽教練的行前解說,下水前須先熱身。
●全程應緊跟隊伍,不要脫隊,切忌單獨進入溪谷中,以免發生意外時受困無法脫身。
●行進間,小心鞋底的沙粒,踩在岩石上先用水清除並小心沿途青苔、滑石等。
●不明水域或不熟悉的溪谷環境絕不可跳水,更不可私自攀爬岩壁、瀑布等。
●溯溪過程中如有身體不適,勿勉強行進,應馬上告知教練。

(黃淦揆口述,記者張勳騰整理)

文章來源:
Yam 新聞 - 溯溪注意事項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