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溪介紹

從登山運動中獨立出的溯溪(又稱行澗),以沿著溪谷逆流而上,需要視地形而進行技術性攀登,如瀑布或巨石。溯溪一詞的由來應該是來自於日本(沢登り,字面的意思是沿溪谷攀登)。在歐美的登山術語裡,不同於攀岩(Climbing)已經成為另一項專業運動競技,溯溪並沒有被特別獨立出來,專門的溯溪活動也多盛行於日本及台灣,台灣人則將溯溪做字面翻譯成River Tracing。
文章出處: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溪水暴漲 6北醫大學生登山受困獲救

前些日子台灣正為了旱象所苦,
老天爺似乎聽到了我們的聲音,
下了場及時雨給我們,稍稍紓解了旱象。
但在歡喜的同時,也發生了些遺憾,
據新聞報導,有工人在行經河底便道時,
被暴漲的溪了給沖走了!
還有六名學生去溯溪,但因為溪水暴漲,
被困在山中一整晚,到隔天早上才被救出!

新聞擷取如下:

台北醫學大學6名學生16日到花蓮縣萬榮鄉二子山登山健行,原訂隔天中午下山,但是山區溪水暴漲使6人受困失聯,花蓮警消單位據報後進行陸、空搜救,受困學生昨天被空勤總隊直升機救援下山,全員平安;遠從彰化趕來的學生家長看到孩子平安歸來,不斷感謝搜救人員。
警方表示,6名學生中有4男2女,16日向西林派出所申請入山,前往二子山溫泉區進行2天1夜登山健行,原訂17日中午從西林檢查哨下山,但傍晚負責接送的邱姓司機未見學生蹤影,察覺有異,向警方報案。

鳳林分局獲報後,立即通報花蓮縣政府及縣消防局,17日傍晚派出隊伍入山展開搜救,但夜間山區視線不良,加上溪水暴漲、水勢湍急,人員抵達二子山區第一攔砂壩後就無法前行,只能暫時撤退。

昨天上午7時,20餘名警義消再次出動,鳳林分局也請求重機具支援開路,全員順利渡河進入深處,9時許在二子山區第二攔砂壩北岸約6公里處山涯邊,發現躲避溪水暴漲受困紮營的6名學生。

由於學生受困地點溪水暴漲,地面搜救隊伍難以橫越,花蓮縣消防局請求空勤總隊出動直升機救援,分成兩趟把6名學生順利送至兆豐農場旁的肉品屠宰場空地。獲救學生除了受到驚嚇及飢寒交迫外,身體狀況都還好。

一名林姓學生家長得知小孩失聯,從彰化連夜開車趕抵花蓮,看到女兒平安獲救如釋重負;學生表示,大夥要下山時,溪水暴漲無法橫渡,手機不通,好在有登山輕裝備,尋找高地避雨紮營過夜,等待水位下降再下山。

氣象局在16日曾發布鋒面來襲,山區可能降雨,學生為何還能申請入山?鳳林警分局分局長王東成表示,當天西林派出所長彭國樑已告誡山區氣象多變,建議不要入山,但因未達發佈的災害標準且天氣晴朗,才會通過申請;未來警方會視天候狀況審慎評估入山申請,呼籲民眾只要山區可能降雨就不要貿然進入,避免危險。

新聞來源:
聯合新聞網 - 溪水暴漲 6北醫大學生登山受困獲救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