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溪介紹

從登山運動中獨立出的溯溪(又稱行澗),以沿著溪谷逆流而上,需要視地形而進行技術性攀登,如瀑布或巨石。溯溪一詞的由來應該是來自於日本(沢登り,字面的意思是沿溪谷攀登)。在歐美的登山術語裡,不同於攀岩(Climbing)已經成為另一項專業運動競技,溯溪並沒有被特別獨立出來,專門的溯溪活動也多盛行於日本及台灣,台灣人則將溯溪做字面翻譯成River Tracing。
文章出處: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溯溪客湧現黃金峽谷

花蓮!台灣最美的後花園!
三棧溪在花蓮縣秀林鄉,
三棧這邊是一個原著民朋友的部落,
環境保護的相當好,是一個很漂亮的地方喔!

三棧溪分成南北兩條,黃金峽谷位在南溪上,
由下溪點上溯,大約須走三小時,
雖然很累,但是當你看到了黃金峽谷之後,
這一切就值得了。

=====================我是分隔線=====================

作者(職稱): 游太郎   新聞來源: 自由時報
發布日期: 星期六, 2009, 六月 6

國內著名的溯溪聖地花蓮縣秀林鄉三棧溪「黃金峽谷」,自端午節開始湧現大批遊客,且以外縣市慕名而來的居多,今天的溯溪季節宣告揭開序幕。

三棧溪 有小太魯閣美譽
有「小太魯閣」美譽的秀林鄉三棧溪,沿途擁有壯麗的峽谷景觀及清澈的溪水,上游有一處優美的瀑布景觀,即為遊客口耳相傳為「黃金峽谷」,不但被溯溪界視為聖地,也讓三棧溪成為國內最熱門的生態旅遊景點,不少遊客即衝著溯溪行程前來花蓮旅遊。
日前端午節4天連續假期,三棧溪吸引大批遊客前來旅遊,不少家庭闔家出動,專程參加高難度的「黃金峽谷」溯溪行程,讓原來冷清的三棧溪谷頓時熱鬧起來,宣告今年的溯溪季節正式開始。
三棧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游秀珠指出,連日來受到大雨影響,原屬枯水期的三棧溪,溪水轉趨豐沛更具挑戰性,將宣導及要求必須穿著各項合格的救生及防護裝備,並在專業溯溪導遊的帶領下,才能進入溪中挑戰「黃金峽谷」之旅。
除了溯溪外,太管處也輔導三棧社區陸續完成生態步道、戶外展演場、「布拉旦」生態旅遊中心、觀景台與文史解說室等各項生態遊憩基礎設施,花蓮縣政府及秀林鄉公所也支援解說、風味餐及手工藝品製作等人才訓練,大幅提升三棧社區的生態旅遊品質,也為當地布拉旦部落創造了商機。

為當地部落 創造了商機
游秀珠說,如果體力無法負荷難度較高的溯溪行程,三棧溪還有「漂水季」可供選擇,由中游穿著救生衣漂流而下,盡情享受玩水的樂趣,也較無安全上的顧慮。

《溯溪注意安全事項》
●溯溪不可盲從,一定要參加各種訓練研習,多閱讀溯溪書籍及資訊。
●溯溪不可單獨進行,一定要組隊結伴成行才可彼此照應。
●溯溪一定要在有資深經驗者指導,裝備一定要符合規定,攜帶必要的器材。
●溯溪「三要具」—地形圖、指北針及高度計一定要帶,行前先策劃好上登,下山及撤退路線。
●對於溯行地的季節和氣象一定要了解,避免豪雨期、梅雨期及颱風期的中長程溯溪。
●溯溪前必須先做暖身操,避免造成運動傷害。
●遵循溯溪「三不原則」,不貪快、不摸黑、不做超過自身技術能力的動作。
●溯溪的團體裝備包括9厘米或11厘米的浮水編織繩、錨樁、岩鎚、冰鎚、山刀、爐具、急救包、求生盒、救生衣、無線電、毒蛇及毒蜂急救器、望遠鏡等不可或缺。
●個人非溯溪裝備比照登山健行時攜帶即可,盡量精簡,當然地圖、指北針、高度計、手電筒則不可遺漏。

文章原始出處:
秀林鄉黃金峽谷 溯溪客湧現 |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