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溪介紹

從登山運動中獨立出的溯溪(又稱行澗),以沿著溪谷逆流而上,需要視地形而進行技術性攀登,如瀑布或巨石。溯溪一詞的由來應該是來自於日本(沢登り,字面的意思是沿溪谷攀登)。在歐美的登山術語裡,不同於攀岩(Climbing)已經成為另一項專業運動競技,溯溪並沒有被特別獨立出來,專門的溯溪活動也多盛行於日本及台灣,台灣人則將溯溪做字面翻譯成River Tracing。
文章出處: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世界真奇妙/一個人和一隻狗如何成為溯溪的最佳拍檔?

真的很特別,溪流有高有低,
在溯溪活動時人有時就很難攀越了,
更何況是狗!
還記得有次去三棧溪溯溪時,
有朋友帶狗去,一路上狗狗可能滿腔的怒氣!
心中的OS應該會是這樣吧!
"平坦好好的路不走,幹嘛來爬這種路,這些人真是!@#$%"

星期天國家地理頻道首播,有興趣的看一下吧!
看看這位狗朋友如何溯溪!
國家地理頻道 6月28日節目表

====================我是分隔線=====================
以下新聞轉貼來自Yahoo新聞

世界真奇妙/一個人和一隻狗如何成為溯溪的最佳拍檔?

NOWnews 更新日期:2009/06/25 01:34 記者張菫宸/專訪

溯溪本身就已經是一項充滿刺激和冒險的活動了,一般人都要用到雙手、雙腳,才能攀過重重障礙,更何況是一隻狗?偏偏在台灣就有這麼一對人與狗的組合,於是一部名為的紀錄片就這麼誕生了,催生者是曾有極地拍攝經驗,並二次獲獎的影像工作者劉啟稜、劉雪麗。

在訪問劉啟稜、劉雪麗時,是窩在他們剪輯室的小房間,雖然正在接受訪問,但他們仍不時回頭看一下電腦螢幕,因為影片的後製仍未完成,他們得隨時盯著進度。

這兩個看起來很年輕的年輕人,竟然有著豐富的紀錄片製作經驗,劉啟稜,身兼導演、攝影與剪輯,豐富的極地拍攝經驗,再加上製作連獲兩次新聞局最佳出版品獎的記錄片;劉雪麗,身兼導演與編劇,出身冒險節目,對驚險鏡頭、對節目架構也有著深厚的經驗。

皮膚黝黑的劉啟稜,是個喜愛大自然的人,他表示自己是個來自山上的孩子,從小與大自然一起生活,對於環境有種特殊的喜愛,後來也跟著旅遊節目四處走透透,跑遍蒙古、新疆、清海等地,甚至也到過黃河源頭,攀登過許多高山,但這次卻差點敗給了溪水,原來他「不會游泳」!

劉啟稜剛開始並不喜歡溯溪,甚至還有點排斥,因為他不懂水性,看到奔騰的河水就會心生恐懼,現在竟然還要站在溪水中工作,那簡直是要他的命。後來果然「出事」,拍攝時不小心跌入水中,留啟稜嚇得大喊救命,還因此喝了很多水,等到被同伴「救」起來後,才發現水位只到膝蓋,真是好糗啊!不過經過這次拍攝後,劉啟稜克服了心理障礙,反倒覺得是另一種收獲。

劉雪麗在一次外景拍攝中,因為舊疾復發寸步難行,靠劉啟稜從河谷將她背上公路,爬到公路上時已經天黑,大家又繼續摸黑下山,才脫離險境。溯溪需要用到很多登山知識,對於不常爬山的她來說,每次出外景,連滾帶爬是家常便飯,尤其是陡峭的山路或是濕滑的溪石地型,常摔得鼻青臉腫,就算是遇到生理期,仍然得下水。

雖然拍攝的過程充滿了艱辛,但劉啟稜、劉雪麗一致表示,能夠藉由國家地理頻道,把台灣獨特而且充滿人情味的溯溪文化介紹到全世界,並且將吃苦耐勞的台灣精神發揚出去,是拍攝的初衷!同時也希望本片能給觀眾全新的視野,並以全新的角度,了解這項在台灣越來越熱門的運動。

《溯溪人與狗》6月28日(周日)晚上9點國家地理頻道全球首播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