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溪介紹

從登山運動中獨立出的溯溪(又稱行澗),以沿著溪谷逆流而上,需要視地形而進行技術性攀登,如瀑布或巨石。溯溪一詞的由來應該是來自於日本(沢登り,字面的意思是沿溪谷攀登)。在歐美的登山術語裡,不同於攀岩(Climbing)已經成為另一項專業運動競技,溯溪並沒有被特別獨立出來,專門的溯溪活動也多盛行於日本及台灣,台灣人則將溯溪做字面翻譯成River Tracing。
文章出處: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指北針定位操作實務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了這篇超優質文章!
趕快跟大家分享一下!

特別注意喔!文章中提到會不定期修正喔!
真是太佛心了啦!

轉貼部分內容,詳細的文章請至文章來源閱讀喔!

基本介紹
    1. 正北(TN):又稱真北, 為地球地理的北極, 在天文測量測定為永不變的方向。
    2. 圖北(GN):又稱方格北, 在地圖的方格縱線上方所指即為北方。
    3. 磁北(MN):指北針N端所指的方位即地球磁場的北極。
    4. 方位角 :以地圖的北方為基準, 順時針方向算出某目標與圖北的水平夾角。
    5. 反方位角:反方位角是原方位角相反方向的方位角。
      即:方位角<180°時,反方位角=此方位角+180
      方位角>180°時,反方位角=此方位角-180
    6. 磁方位角:以指北針的北方為基準, 順時針方向而測出某目標與磁北的水平夾角。
磁北和正北的差稱為磁偏角,向西偏為負,向東偏為正,磁偏角會隨時間在一個範圍內飄移,圖北和正北的誤差很小,通常忽略不記,磁偏角之換算,最好參考各地形圖之偏角圖,或者以 -3.5 度為台灣地區經驗平均值,公式如下:

磁方位角 = 方位角 + 3.5 度

而不同地域的磁偏角可由下列網站計算求得:
http://geomag.nrcan.gc.ca/apps/mdcal-eng.php



完整文章>>


文章來源指北針定位操作實務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