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溪介紹

從登山運動中獨立出的溯溪(又稱行澗),以沿著溪谷逆流而上,需要視地形而進行技術性攀登,如瀑布或巨石。溯溪一詞的由來應該是來自於日本(沢登り,字面的意思是沿溪谷攀登)。在歐美的登山術語裡,不同於攀岩(Climbing)已經成為另一項專業運動競技,溯溪並沒有被特別獨立出來,專門的溯溪活動也多盛行於日本及台灣,台灣人則將溯溪做字面翻譯成River Tracing。
文章出處: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Leave no Trace ( 離開不留蹤跡 ) 作者:lnt.org

這幾天在看一些溯溪相關的網頁的時候,
發現了一篇文章,我覺得相當的不錯,
這邊這篇不曉得是不是原文,
這邊先跟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會再找看看有沒有更加詳細的文章,
如果有找到再貼給大家。

L:Leave
N:No
T:Trace
Leave no Trace ( 離開不留蹤跡 )

這個理念跟我們外出時要求各位朋友,
除了回憶與照片外,其他的東西絕不帶走,
也絕不留下任何東西的想法一樣,
只是作者寫的更加清楚、具體。
未來舉辦活動的話,我們會依循這個規則,
所以希望未來參予的朋友能遵守並配合這個原則。
謝謝

以下文章轉載自
山野悠戲→[登山]Leave no Trace( 離開不留蹤跡 ) 作者:lnt.org
LNT:Leave no Trace( 離開不留蹤跡 ) 作者:lnt.org

美國於1960年代開始,參與戶外活動的人數日與漸增,當人們接觸大自然的同時也對野外造成了傷害及衝擊,如日與劇增的遊客、不斷增加的新營地、人為排泄物及垃圾、對歷史遺跡的破壞、營火對地表的損害、任意餵食野生動物的影響,使美國在短短的10年間,對環境造成的傷害前所未見。
許多團體及組織都發現了這樣嚴重的問題,且開發了各種對環境保護的技巧及觀念來防止對環境造成的傷害,因此,於1990年開始由美國林務署為主,找來了以National Outdoor Leadership School(NOLS)為首、國家公園、土地管理署及多位專家,研擬出一套適合使用於全國,統一的施行方法及訓練技術。在1994年於美國科羅拉多州的Boulder市成立Leave no Trace Inc.,並於2002 年更名為Leave no Trace Center for Outdoor Ethics。
由於這套方法適用於各地方,因此很快的在許多重視環保的國家傳撥開來。台灣是個美麗的綠色寶島,過去由於對大自然的濫墾濫伐,以及進行戶外活動時,觀念不正確而對野外造成不小的傷害,因此目前在台灣有許多的登山團體都在推廣LNT技術及觀念,很期待有一天國人在享受戶外生活的同時也保有野地原有的面貌,讓後來的訪客及我們的子孫皆能享有同樣的山林。大家一起來努力吧!
Leave no Trace研擬出7個方法,這7個方法適合用於各地方的野外生活,原則參考如下;
1. Plan Ahead and Prepare (行前完善的計畫及準備) · 了解,並特別注意您所要去活動地區的規定 · 為極端的氣候,危險及緊急狀況做準備 · 避開人潮多的時間來進行您的旅遊 · 小團體的進行,如果人數較多時可每4~6人分為一組 · 重新包裝您的食物讓廢棄物減到最少 · 使用地圖及指北針來減少地標物的使用。
2. Travel and Camp on Durable Surfaces (在經久耐用的地表旅行及露營) · 經久耐用的地面包括已開發的路徑及營地、石礫、乾草或雪地 · 在水源保護區內露營,離湖泊及溪流距離至少(200ft)60公尺以上 · 尋找適合的匝營地點而非改變環境或刻意製造 *在大眾化的地區: o 集中的使用現有的路徑及營地 o 行走時採縱隊行進並走在路中間,即使碰到有水坑或泥濘地形 o 縮小營地範圍,並集中活動在沒有植披的地形 *在原始的環境下: o 分散使用不同的地方來作為營地或路徑,讓地表植披能夠復原及成長 o 避開使用容易受到衝擊的地點。
3. Dispose of Waste Properly (洽當的處理廢棄物) · 所有的行李帶進來也帶出去。檢查您的營地及休息地點及掉落食物。帶走所有的垃圾、廚餘及廢棄物 · 挖掘供人類排遺使用的貓洞深度需介於(6~8inch)15~20公分以及距離水源、營地及路徑60公尺以上。使用完畢後覆蓋及做適當掩飾 · 將衛生紙及衛生用品包裝好後帶走洗澡或洗淨餐具,將水攜帶並遠離湖泊或溪流清洗,並使用可生物分解的肥皂。洗滌水經適當過濾後濺灑在土壤上 。
4. Leave What You Find (將您的發現留在發現地)保存過去:對有歷史意義及偉大的文物仔細檢閱,但請不要碰觸 · 離開你所發現的岩石,植物及屬於自然界的物品 · 避免引進或運輸非原生動植物 · 不要建築,製作家俱及挖掘壕溝 。
5. Minimize Campfire Impacts (將營火的的衝擊減至最低) · 營火會導致郊外地理大的衝擊,使用輕量化爐子來烹飪及蠟燭燈來照明 · 允許生火的地點,使用原先已有的火圈,火盆或火堆 · 縮小火的範圍,只使用掉落於地面並可以用手折斷的木材木材或木炭需燃燒殆盡變成灰燼,並完整的將火熄滅,直至完全冷卻。
6. Respect Wildlife (尊敬野生生物) · 觀察野生動物時保持是當距離。避免跟隨或靠近它們請勿餵食野生動物。餵食野生動物會影響他們的健康,改變它們原有的習性, 以及使它們容易被獵捕或其他的危險 · 保護野生動物以及妥善的保存食物及垃圾 · 隨時控制好您寵物或讓它們留待家中 · 避開野生動物的敏感時刻:交配、築巢、扶養幼齡的動物及冬天。
7. Be Considerate of Other Visitors (考慮到其他訪客) · 尊重其他的訪客並使其保有品質及同樣的經驗. · 有理貌的。尊重同樣路徑上的訪客 · 與到其他訪客交會時,上坡者應禮讓下坡者 · 讓自然界的聲音繚繞。避免製造大的音量及噪音。

以上內容摘自於Leave no Trace網站,內容為Leave no Trace ,Inc.所有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